FANDOM

國考真的很難考嗎? 編輯

可以參考今年(民國93年)錄取率,還有陽明錄取率,再和以往比較就知道難不難。考試方式採取總平均60分為錄取,不是以往高考或專技考的每科都是六十分。93級會壓力很大是因為我們是改制後第一屆。緊張是正常現象,那表示你會好好準備,過的機會很高。目前我們這屆通過率大於九成,全國的數據還沒出來。

要從甚麼時候開始念? 編輯

以求六十分以上通過為目標,全力衝刺,其實兩個月就足夠,但是壓力很大。太早念的話一方面會擔誤實習時的臨床學習,本末倒置,一方面一些死記的東西到頭來還是得重念,因為忘得快──尤其是基礎科目。如果你想要走的easy一點,約考前六個月開始準備非常非常非常十分完全百分之一萬的充足了!平均而言,我們自認為真正全心準備國考的時間,約是50-100天不等。這個問題取決於你。

  1. 想要考多高分:單純求過,我想從當完intern再開始念都不會太慢吧?!我遇到的大部分學長姐都這樣說,我自己也是這樣念,我真的有認真開始念是六月,而且一天念不過六小時,後來慢慢定心,慢慢增加時間,真的很穩定專心時間長到十小時,大概也是考前兩個禮拜的事情,要考高分的話,可能要問問讀書達人們才行^^
  2. 想念多少書:考國考的目的各不相同,手段也不一樣,想要藉此紮紮實實重新再複習一遍?想要順便考考美國醫師執照?想要拿到執照就好?讀書的速度會有極大值,想讀的書越多花的時間就越久。
  3. 你有多少時間?這通常要等到未來決定了才會知道,你會去哪家醫院哪個科,當不當兵,點點點,這些時間通通要被扣掉,自己想辦法彌補。

和臨床工作如何取得平衡? 編輯

在intern最後一兩個月,有點懈怠,或是把心思漸漸花國考上面,是人之常情。但我們還是想強調,要做到最基本該做的事,不要因為快考試就去馬別人。臨床學習的機會是無價的,把在run當科的臨床能力學起來才是最重要的。在run某科的時候看看該科國考題不錯,但是千萬不要把那個當成學習重心;如果只求國考題都會寫,跟學長或VS討論的內容都是國考題,那不僅本末倒置還會破壞自我形象呢。同時,臨床經驗是內外科猜答案的重要基礎,不可輕忽!

我需要去補習嗎? 編輯

可以這樣想:補習只是選擇另一種念書方法──有人幫你準備好資料,有人教你撇步,有人幫你安排讀書計畫,有人幫你灌腦。依據我們自己的「感覺」,補習與否,與通過與否沒關係,重點還是自己有沒有用心。如果你只是想要補習班的講義可以仔細想想那幾萬塊是否值得,因為補習班的講義也不見得每一本都好,量又超多橫豎也是念不完,何況,外面還有很多好書可以讀,何不三思呢?

應該以考古題為中心來念嗎? 編輯

就寫過的考古題來說

  1. 合記超超超舊,而且是檢覈考,寫起來跟後來專技差很多
  2. 黃皮書其實也蠻舊的了
  3. 我印過一套『實習醫師國考複習參考資料』,上下兩冊:內容是八十四年到九十三年第一次的專技跟檢覈考題我只有寫到九十三年到九十年的部分基本上應該是寫到九十一年就可以了,因為九十年以前的高考是舊的題型不過喜歡寫的話也可以全部寫完,不過找答案也蠻花時間的應該是衡量自己的能力跟時間去寫。
  4. 考古題應該是要寫啦,至少考前要熟悉一下考法題型,練練猜題感。但是要不要以考古題為中心呢?看個人吧!
  5. 一個考古題練習的網站﹕http://www.77k.com.tw/USMLE77K/

有沒哪些科目可放棄 編輯

投資報酬率比較差的科目大概是生化免疫。生化念了半天忘光光,免疫這兩年變的比較難,兩者個特色是都很細,要花很多很多時間背必念科目應該是寄生蟲,有背有分,雖然只有十分,可是很好拿其他科目其實都是相通的,所以都可以念念,也都可以隨便你刪可以拿基礎考內科,內科考外科,外科考基礎強項有感覺的多念一點補弱科

考古題寫不及格怎麼辦? 編輯

某學姐說──訓練你的心臟呀!總之,如果你去問學長姐,80%以上的人會說,他們寫考古題常常吃鱉;奇妙的是,最後竟然都還是過了!如果你都拿五十幾分,那是正常現象,表示你底子算滿硬的啦!

到底要怎樣去擬定國考複習計畫呢? 編輯

適用對象個人資質平庸,在校成績大概中間偏右,實習還算認真,畢業典禮前沒有計畫性的唸書,又懶的補習,實際唸書時間約50天,一天約8到10小時(但大體有偷跑一點)。各人記憶力>理解力,因此花給生理藥理等時間較多。國考結果尚可,平均約七十。複習計畫:我想大家都會建構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我只講重點原則

  1. 認真實習,對臨床科絕對有幫助。是否需要補習我無法說,但是補習的確可以幫忙省下很多準備教材的時間(這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如果你要靠自己準備,我想預留三個月(約莫四五月開始)好好唸書絕對夠,個人不建議細水長流拖拖拉拉地念,因為會忘,而且太苦了。
  2. 瞭解考試形式:弄清楚有哪幾科要念,各佔多少配分,依著比重安排讀書時間。列出一張表,劃上自己的進度以免沈溺在一科太久而拖累其他。
  3. 從現在開始慢慢整理出考前你要看的東西,精簡整齊,自己看得懂,試著整理一些重複看到相似的東西
  4. 唸過≠會寫考題;寫考古題不一定需要唸過;遇到不會的儘量弄懂,否則會報應,且要複習。個人建議不要太晚開始寫題目,不用太多年但是要弄懂。
  5. 三理請紮紮實實地念完,不要打混,否則在臨床科目會重複報應。病理念紮實甚至可以當作臨床科目的總複習。
  6. 勿輕言放棄生化;組織也不要輕視,其實考蠻多;胚胎重點很清楚,不念可惜;神解有念不一定會寫,心有餘力念一下比較有概念猜。免疫把重要的細胞激素背一背,重要的概念建立一起來猜題。
  7. 複習非常重要,否則之前念的形同虛設。請至少留10~15天開始複習,以免複習時又像讀新的一樣的時候會慌張到死。記憶性的科目(如寄蟲微免)可以晚一點念,務必唸兩次,不背就是天誅地滅,沒什麼好說的。
  8. 中榮國考複習班其實不錯,尤其是臨床科目,初次念可能不夠,建議拿來當複習,有時間儘量去上複習班,聽過大不同。
  9. 跟同學互相勉勵,易怠惰者找個好朋友一起唸書作息,樂於為彼此解答,你的印象也會深刻。
  10. 規律作息,保持身體最佳狀態,訂出玩樂的時間,偶而獎賞自己,常常鼓勵自己,一定念不完,但是永不放棄。

最後 編輯

以一位我喜歡的VS所說的話勉勵學弟妹:「要把目標放在更遠的地方,你才會願意到最後一分鐘還願意唸書。」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