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型活動急症

現在大型活動愈來愈多,參加的人數也愈來愈多;因此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救護愈來愈重要。這種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最重要的是要如何發現需要醫療的人、如何聯絡、如何將病人運輸到救護醫院。

大型活動(Mass gathering)指的是一千人以上的群眾聚集,受傷率、生病率跟心臟停止發生率(0.3~4.0次/百萬人)都較一般情形為高,但如果有良好的醫療規畫,救活的機率反而是較高的(美國足球場上一個球季就可救活一百人)。 eg: 美國1965年一場球賽兩人猝死後開始大型活動的醫療救護,往後共有十人心臟停止,但有九人被救活。 eg: 美國1995年百分之九十五的球場有可做ACLS的裝備,球賽期間百分之一百可施作ACLS。

資源有限,因此在大型活動會場要有緊急醫療站進可簡單的檢傷分類,把最嚴重的病人後送到醫院;而不是一律後送醫院,否則最嚴重的病人可能會面臨沒有救護人員或救護車的情況。

在大型活動如運動會等,首先要注意的是自己的安全,不要因疏忽而受傷。若有運動員倒下時,先讓隨隊醫師前去檢視,若請求協助,大會的醫師再過去。

演唱會也是一種非常激烈的活動,往往會造成非常多人的受傷,甚至遠勝於一家大型醫院急診室的一日流量。醫療站若設在場所最擁擠的地方,反而降低了受傷民眾的可近性,因此位置的設計要再三考慮(路跑賽有起點與折反點,則兩輛救護車最好停在兩點之間的三分之一與三分之二處,不選擇四分之一與四分之三處,是因為大部分路跑的傷患,百分之八十會撐到終點,因此選擇三分之一與三分之二處反應時間最短,但若有巡邏的救護車更好;一零一登高賽,救護站則設在高速電梯內)。演唱會最常發生昏倒的是搖滾區的第一排,而這些人可能是不吃不喝的排隊搶位;而且並非在演唱會開始後才會發生路倒,統計上在演唱會之前就會發生昏倒;昏倒的人數會隨演唱會的進展而增加。

跑步活動發生路倒,最重要的是電擊器,單靠心肺復蘇術捥救病人生命的機會並不大。現認為電擊器是路跑的標準配備。競賽型路跑比非競賽型路跑的死亡率與罹病率都來得高;競賽型路跑每117000到129500小時會有一人死亡。

不同的活動會有不同的傷病。例如划船賽會有手臂拉傷,柔道賽易有骨折的發生(當場無法診斷是否為骨折)…。世界上傷病最多的活動是一九九六年教宗若望保碌二世帶領三十五萬信眾走十四英哩,產生了兩萬一千個病人。

大型活動醫療人力配置是每一千人要一位急救醫師,每二千人要有心臟救護術人員,每五千人要有一名醫師(?)。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表示,大型活動是訓練急診醫師與救護人員的最佳場所。而大型活動可能會變成恐怖攻擊的目標,因此生物性、化學性的恐怖攻擊等等都要預先設想、預作準備解毒劑等等。

在國外,體育場設計時就會包括醫療站,以確保醫療站的可近性與動線流暢;但國內的體育場仍缺乏此類設計。

提供的照顧可依醫療的層級區分為:運送、基本心臟救命術、高級心臟救命術…等,但最重要的是不論哪一層級,都要在五分鐘之內診治傷患。通訊與資訊傳遞是大型活動緊急醫療的要鑰;至於病患的先後順序則是依Airway、Breathing、Circulation、Disability的順序,先處理呼吸道(先上呼吸道再下呼吸道),再處理循環問題,如心臟停止者,最後處理意識不清者。

晚上的活動需要頭燈照明,救護站要有反光的標誌;災難包多使用腰包或背包,以空出雙手可以執行任務。

超過一小時之持續運動則LVSF降低,跑得最快及最遠距離者LVSF降低最多,因此路跑或是鐵人賽要特別注意的並非落在最後者,而是在前面衝刺者。

在台北市,救護車約四分鐘即可到達現場,因此預先預約救護車意義不大,倒是在偏遠地區,預先準備救護車才比較重要。大型活動的醫療紀錄也很重要,可用於往後評估所需之醫療人力;醫療紀錄還可以當作預防,可以看出活動的設計哪裡易致病而改善。

大型活動時不能靠手機通訊,因為大部分人撥話時,手機不一定撥得通;一定要有另外的通訊管道。

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服務的重要(醫院醫療→現場醫療,現場醫療的設備並不如醫院中唾手可得,要在事先想要好要帶什麼樣的裝備,而所有的活動都愈來愈大型愈來愈激烈,現場醫療的需求量也愈大):改善病患的照護、提昇參與者的滿意度…。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